分享文章:
Photo by William Iven

自由時報今天刊出凱基期貨董事長、同時也兼任期貨公會理事長的糜以雍專訪。身為期貨產業的指標性人物,自己又是怎麼投資的呢?糜以雍表示:

「我20年來只投資定期定額指數型基金。我在這一行這麼久,自覺無法掌握足夠資訊,做出每次賺錢的判斷。法人資產規模大、人才多,有很多交易策略,自然人無法比照,最好就是分散,時間長了,資產就會隨經濟成長;要靠簡單操作模式持續獲利,很難」。

為什麼不投資期貨?

為什麼身為期貨公會的理事長,自己反而不投資期貨呢?在這篇專訪中,大概可以整理出三個原因:

  1. 期貨是零和遊戲:糜以雍說,「這個行業看久了,就會放棄這個念頭」。因為期貨是買賣雙方簽訂契約的一種零和遊戲,一方賺錢,另一方就賠錢,好處是不管漲跌你都有賺錢的機會,但問題則是不管漲跌你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賺錢的那一個人。你可能看到有人因為期貨而賺了很多錢,但是你沒看到了另一面是有很多人同時也賠錢了。房地產、股票這些金融工具則不一樣,當經過一段時間,投資的市場創造了更高的價值,是有可能大家都賺錢的,只是持有多的人就賺得多,持有少的人賺得少。
  2. 價格形成的過程並非理性:糜以雍說,「會漲,是因為想買的人比較積極;會跌,是想賣的人比較積極。想買想賣的人決策是否都是理性?顯然不是。價格的形成既然非全為理性,所以無法期待完全理性的決策過程一定會獲利」。所以,你做再多研究,累積再多經驗、思考有多麽全面,都仍然是以理性的方式在判斷和決策,但市場卻可能受到恐慌或貪婪的情緒而左右,即使你所做的一切可能都是「對的」,到最後仍然「虧錢」了。
  3. 槓桿倍數大,太投機:糜以雍指出,期貨保證金3%、5%,槓桿倍數很高,行情稍為波動,可能就是50%的損益,看對了當然賺很快,但看錯了,損失也很大。

簡單來說,看對了就賺很多,看錯了就賠很多,但是行情的方向卻是無法理性分析的,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會是對的還是錯的。更重要的是你賺的就是別人賠的,你賺越多代表有人賠越多。這樣的遊戲,也難怪對期貨有透徹了解的糜以雍自己都不想嘗試。

期貨市場有其存在的價值

期貨市場並不是不應該存在,因為期貨的確有其功能與價值。期貨一開始被設計出來,就是用來做避險,如果沒有期貨作為避險工具,金融市場反而會更不穩定、有更高的風險。只是期貨市場也不可能只有避險者,因為要完成交易也得有人想買、有人想賣。

所以糜以雍也提到了期貨市場參與者有避險者與投機者,投機者願承擔風險,是因為期待更大獲利,而這些投機者能擴大期貨市場的流動性,同時也讓避險者可以順利避險。但是千萬別忘記了:開賭場的人,不是靠自己下場賭博賺錢的呀!

建議:定期定額指數型基金

如果你很明確的知道自己不是要投機,也不是要避險,那麼其實就不應該進入期貨市場。畢竟就連期貨公會的理事長自己都是採取定期定額指數型基金的方式投資,你又要如何能獲得比糜以雍更充足的資訊,做出賺錢的判斷呢?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