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你好,歡迎來到「ETF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這堂線上課程,我是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李柏鋒,可以叫我鋒哥。我將利用八個問題來介紹這堂ETF投資課程以及學習方式。

第一個問題,為什麼要開這堂ETF投資課?

有三個原因。

第一,台灣的ETF投資人仍然是小眾,以最知名的台灣50而言,也不過六萬個投資人,佔台灣三百萬活躍股市投資人只有2%,我希望透過這個課程推廣ETF這個很棒的投資工具,讓更多台灣投資人知道。

第二,為什麼台灣ETF投資很小眾呢?因為台灣投資人更喜歡直接投資個股,但是就必須找明牌、買建議,結果投資都慘賠。有些投資人則投資共同基金,因為基金公司收很貴的費用並且拿去大買廣告,理專為了佣金也努力推銷,結果投資還是慘賠。我想改變這個現況。

第三,剛剛有講過,台灣50才六萬個投資人,但是台灣50反1這檔風險很高的反向型ETF也有六萬個投資人,這太令人驚訝了,投資人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所以,我很想告訴大家投資ETF的正確知識,打造穩定獲利的資產配置,避開可以事先知道的陷阱與風險。

第二個問題,為什麼是鋒哥來開ETF投資課?

我從2008年年底金融海嘯最可怕的時候開始投資ETF,至今已10年經驗,雖然主要資產的配置是長期持有,但為了研究各種ETF的特性與風險,從槓桿、反向、期貨型、VIX到眾多Smart Beta的ETF我都交易過,累積眾多實務經驗,而不只是知識層面的探索。

此外,我在MoneyDJ擔任ETF頻道與XQ全球贏家軟體的ETF相關功能PM大約五年的時間,對於ETF在業界的發展累積大量第一手的經驗與觀察,期間也數度受金融機構邀請授課與諮詢。同時,除了自己的部落格,我也在經濟日報、Money錢、商業周刊網站、Yahoo理財頻道等媒體撰寫專欄,以數百篇文章累積出千萬次點閱。

以上成績,證明我在ETF上的專業,但同時又有能力由淺入深讓學員可以看得懂、學得到、用得上。

第三個問題,ETF投資課程會怎麼進行?

這堂線上課程會以影片的方式呈現,加上大量的作業與練習,總共分為六大類、30個單元,根據單元性質不同,會以大量圖表輔助或是舉例說明,例如ETF的研究工具怎麼用,看圖最清楚!例如有一大筆本金該怎麼投資?舉例說明你最容易懂!

當然,課程時間有限,你的注意力更有限,所以影片時間不會太長,內容不會太多,如果你看完已經覺得懂了,那很好,請你一定要做作業,因為作業會讓你知道你是不是真的懂了。如果看完還覺得有疑問,你可以多看幾次,或是直接提問,因為每個人的先備知識不同,像是之前的總經課程課後評價就會看到,同樣的內容有人覺得太簡單、有人覺得太深,我在課程設計上必須取捨,但會盡可能把重點講完,然後讓大家透過作業的演練進一步自學。

我的建議是,每個單元你應該要預備兩個小時,除了看影片以外,還得做作業和執行研究任務。如果每週六、日兩天,你每天都看一個單元,五個月內可以完成整堂課程。時間其實是更寶貴的投資,你在這堂課程如果願意投資60個小時,其實是對自己未來資產成長的許下承諾。我知道,做得到的人不多,但投資成功的人也不多,因為成功的人都會願意去做別人不做的事情。

第四個問題,這個課程實用嗎?會不會很枯燥?

大家都知道,大學裡面的教科書很重要,但未必實用,而且上起來很枯燥。這堂課不會那樣設計,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不打算跟你講ETF的結構有哪幾種,那對你的實際投資不太重要,但是我會在台灣ETF投資學院裡面寫文章說明,有興趣再看就可以了。但是ETF下單的時候要怎麼避免自己買在不好的價格,這對你來說就很重要了,因為是直接關係到金錢的損失。

所以課程的規劃以實用為主要考量,但是有沒有可能枯燥?有可能!有的人平常睡不著,聽到數字可以秒睡,投資涉及太多數字和金融商品的遊戲規則,對於沒有興趣的人當然就有可能覺得枯燥。

我的作法有兩個:第一,我會簡化或轉化知識,但是請你務必諒解這可能會造成不精準,例如我如果說「男性和女性對於投資有興趣的程度不一樣」,並不意味我不知道性別認同的多元,而是可能資訊不足或是在這個單元裡某些細節不是重點。

第二,我會舉例說明,但這個例子可能是一個讓你好理解但是卻在現實狀態極為罕見的情況。我也建議,如果你在購買課程的時候沒有加入三人同行,也可以在社團徵求共學的同學,一起學習就不會枯燥了。另外,作業是最不枯燥的學習,所以如果你覺得影片實在過於枯燥,歡迎好好做作業,因為你一定得動手、動腦。

第五個問題,作業會批改嗎?

所有作業我都會看過,但是不保證都會留下評語和建議,如果你需要我的建議,請直接在課程社團與我聯繫。看過的作業,如果有優秀的內容,而且學員也設定是公開的作業,我也會公佈在社團讓大家觀摩,我相信互相學習的效果一定比只聽我講還要更好。

我非常建議大家超出要求完成作業,例如我要求大家完成一個表格來比較三檔ETF,決定某個投資主題應該用哪一檔ETF來投資,但是如果你把另外自己有興趣的五個主題也都分析了,我保證你自己的收穫是最大的,甚至可能比我還了解,換你來當我的老師。

投資的實作性質非常的強,你對作業越在乎、投入的時間越多,你的成長就會越快速,千萬不要只是看影片聽課,我保證你很快就會把知識還給我,但是我不會退費的!可是你一定要認真做作業,這些作業都是我的實務經驗所累積出來的練習,是我很希望有人早十年教我該有多好的內容,我真的想幫助你快速成長。

第六個問題,如何確保學習的效果?

如果你問我,上完這堂課你的報酬率能不能保證每年10%,真的沒辦法,投資一定有風險。但是你只要願意好好把課上完,你的投資績效一定比過去要好很多。你如果連作業都認真做完,你甚至已經比多數的金融從業人員更知道要怎麼規劃資產配置。

學習的效果會具體展現在你的資產上,如果你按照課程的內容去執行,在熊市你會發現你不需要擔心什麼,在牛市你會體驗到什麼是資產穩定成長的幸福。

將來的某一天,你透過資產配置達成了自己的投資目標,不用分給我任何一分錢,因為你已經付了學費,我也已經提供了內容,能做到其實是你自己的毅力和本事,要請我吃頓飯聊聊心路歷程倒是可以,或是寫封信給我說聲謝謝我也會很開心。

第七個問題,這堂ETF投資課只適用台灣市場嗎?

不只,以券商開戶為例,我在內容中清楚的說明了台灣和美國的海外券商要怎麼開戶、該怎麼選擇。而ETF的介紹,我也各以一個單元來分別介紹台灣與美國的ETF。

當然,時間有限,我無法介紹更多市場,例如中國、香港股市的ETF也很多,我也熟悉,而有不少人為了節稅也想了解歐洲的ETF,但是畢竟我要以大多數投資人會用到的內容為優先,而不是編製一套百科全書,什麼都提到。

不過,我相信台灣和美國市場的ETF已經很夠用而且很好用,而且基礎打好了,你自己要去熟悉其他市場的ETF也很簡單。

第八個問題,ETF課程除了影片,還有哪些內容?

這個課程除了影片以及作業,我已經成立了臉書的專屬課程社團,大家要記得加入,加入時請記得輸入通關密語。此外,我也會不定期的舉辦實體活動和線上的直播來幫大家解惑,但是就必須看大家的參與程度,如果大家報名踴躍,我就會持續辦下去。至於一些基礎知識,則會寫在台灣ETF投資學院的網站上,大家可以自行補足需要的內容。

課程剛上線,如果有什麼內容上有什麼錯字或是需要優化的地方,請馬上告訴我們,鋒哥和Hahow也會很努力的確保內容的正確性。也希望大家盡可能地安排好自己學習的進度,你沒上課雖然是自己的損失,但我也會很難過,因為內容真的是鋒哥精心規劃的,我不希望收了你的錢你卻沒有好好學,而是真摯的希望你能有滿滿的收穫。

最後,祝福你能順利達成自己的投資目標,實現人生的夢想,也很歡迎你可以為這堂課程留下五顆星的評價與幾句你真心感受。

課程連結:https://hahow.in/cr/etfclass

如果你還不是購買課程的學員,鋒哥提供了三個單元的試看,歡迎大家點擊上面課程的連結,先試看再購買!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