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過去你總是用 Vanguard全球股市ETF(英文名稱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代號:VT)一檔ETF來投資全世界的股市,卻苦無相對的債券ETF也可以讓你很簡單的一檔ETF就能投資全世界的債券嗎?

Vanguard 在美國發行了新的全球債券 ETF,英文名稱為 Vanguard Total World Bond ETF,代號 BNDW。如果是對 Vanguard 的債券 ETF 不陌生的投資人,應該知道 BND (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這檔美國綜合債券 ETF,而另一檔美國除外的國際綜合債券ETF 則是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代號 BNDX。BNDW 其實只是在代號後面加上W(World)。

BNDW 的資訊

官網:https://investor.vanguard.com/etf/profile/BNDW

掛牌交易所:Nasdaq

總費用率:0.09%(相對於BND的0.05%和BNDX的0.11%,大概介於中間)

追蹤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Float Adjusted Composite Index

配息頻率:每月配息

投資目標:本基金追蹤一個廣範圍的市值加權指數投資績效,該指數用來衡量投資等級的美國債券以及投資等級的非美元計價債券,包含公債、公司債、證券化債券,持有的債券大約有19000種,分散於超過30個國家。

基金結構:本基金為組合式基金(fund of funds),追蹤的 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Float Adjusted Composite Index 是由 Bloomberg Barclays U.S. Aggregate Float Adjusted Index 以及 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exUSD Float Adjusted RIC Capped Index (USD Hedged) 所組成,因此本基金不直接持有債券,而持有追蹤兩個指數的 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代號BND)和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代號BNDX)。

持股成分:根據 PCF(投資組合成份檔案),BNDW 持有 53.3% 的 BNDX(國際債券) 和 46.7% 的 BND(美國債券)。根據發行公告,在 2018 年 6 月 30 日,指數持有 44% 美國債券與 56% 非美國債券。

由於BNDW剛發行,許多資訊尚未刊載於官網,因此先以BND與BNDX的投資組合資料作為參考。

BNDX投資組合成份,來源:Vanguard

 

BND投資組合成份,來源:Vanguard

債券在資產配置的角色

Vanguard 在發行說明中,提醒投資人債券在資產配置中的角色為分散風險以及提供固定收益。BNDW 為美國市場上首度出現一檔即可輕鬆投資於全球投資等級綜合債券的ETF,簡單、方便、高度分散,且費用率極低。

為何要採取組合式基金結構?

如果 BNDW 直接持有債券,會比持有兩檔已經存在而且規模相當大的 ETF 還要更不利,因為交易的時候會承受更高的買賣價差(bid/ask spreads),營運費用也會比較高。因此在 Vanguard Total Corporate Bond ETF (VTC)的成功發行經驗之後,BNDW 也沿用組合式基金結構,對投資人更有利。

只持有美國債券即可?還是持有全球債券?

希望分散風險的投資人,應該透過 BNDW 持有全球債券。

希望降低投資成本(以總費用率來看),或是希望獲得較高固定收益殖利率(以到期殖利率來看)的投資人,可以透過 BND 持有美國債券。目前 BNDX 主要投資的國家為日本與歐洲成熟市場,債券利率都不高。

如何輕鬆完成全球股債配置?

利用 VT 投資全球股市,利用 BNDW 投資全球債券,即可輕鬆實現全球性的股債配置,總費用率壓低到 0.10% 以下。

至於股債比例,則根據個人的風險承受度與投資目標而決定。以今日來講,VT 與 BNDW 的市價皆為每股 75 美元左右,價差不大,調整起來也方便。以下為 VT 的持股資料:

來源:Vanguard

關於Vanguard

目前全球最大的投資管理公司之一,管理資產規模為 5.2 兆美元,提供全球投資人 401 檔基金,服務超過兩千萬名投資人。Vanguard’s Fixed Income Group 部門則管理 1.4 兆美元的資產,提供全球  131 檔固定收益基金。

分享文章:

1 thoughts on “Vanguard全球債券ETF(BNDW):一檔ETF投資全世界債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