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本文為元大投信提供之新聞稿,不代表本站立場。

近期投資市場,具有高殖利率、低價格波動性質的特別股躍為市場寵兒。元大投信精選標普美國高收益特別股指數,聚焦高收益評級及市值、成交量達一定標準的特別股為其成分股,於4/15-4/19強力募集元大標普美國高息特別股ETF基金,提供投資人可以分散風險,又享有息收的選擇,預期將吸引愛息族。

元大標普美國高息特別股ETF基金小檔案

證券簡稱 元大US高息特別股
證券代碼 00771
追蹤指數 標普美國高收益特別股指數
發行價格 20元
配息頻率 季配息
收益評價 每年1/4/7/10月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 2019/4

為何投資特別股?

元大標普美國高息特別股ETF基金研究團隊說明,特別股與普通股同樣具交易便利的特性,波動幅度卻相對普通股較低。此外,特別股對公司資產和盈餘分配權力優先於普通股(因此又稱為優先股)、股東請求清償的權利次於債權人,且不具投票權,升值潛力普遍也較普通股低,因預先約定股息率,投資者可預期現金流。

為何要透過ETF投資特別股?

特別股發行條件各異,例如是否累積配息、過了指定日期後,被發行人收回以及可轉換成普通股等,情況頗為複雜。對於想獲得特別股股息,卻沒有時間研究每檔特別股條件的投資人,透過ETF投資一籃子標的相對簡便,又可分散風險,是優先的選擇。

標普美國高收益特別股指數優點

元大投信選擇追蹤標普美國高收益特別股指數,該指數優點在於:

  1. 高殖利率且流動性無虞:指數公司根據特殊因子篩選於美國交易所掛牌、符合高收益評級、市值不少於一億美元、過去6個月平均交易量不少於250,000股、在未來12 個月內沒有強制性轉換或預定到期者為指數成分股,長期累計歷史報酬率複利效果彰顯。
  2. 績效來自於息收,歷年價格波動平穩:根據回測2010年起到2019年初,標普高收益特別股股價指數含息總報酬率逐年成長,而標普高收益特別股股價指數走勢相對平穩,顯示息收為主要報酬來源。
  3. 與其他資產相關性低:高收益特別股指數與其他金融資產相關性低,可用於個人投資組合,分散風險。根據回測2010年起到2018年底,比較標普美國高收益特別股指數、美國標普500指數、MSCI世界指數、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亞太指數(不含日本)、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公司債指數、彭博巴克萊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美國十年期公債、彭博商品指數表現,相關係數最高的是高收益債券,但相關性也僅0.51。

綜合來說,標普高收益特別股指數與其他商品相關性低,更具高息特色,提供投資人多元息收來源、風險更分散。

標普美國高收益特別股指數成分股篩選標準

選取標準 說明
評級篩選 選取高收益評級的特別股作為成分股
總市值高 成分股市值不少於1億美元。
交易熱絡 成分股過去6個月平均交易量不少於2.5萬股。
期間限定 在未來12個月內沒有強制性轉換或預定到期之特別股。

資料來源:標普道瓊斯(S&P Dow Jones Indices LLC)、元大投信整理,2019/01/31。特別股發行人贖回特別股標的或是指數公司評估標的品質不良或其他不可抗拒之因素,指數公司得隨時將該標的剔除指數之外,指數編製原則由標普道瓊斯(S&P Dow Jones Indices LLC)全權處理,在確定、組成或計算指數時概無義務考慮元大投信或基金。

高收益特別股指數主要績效貢獻來自於股息收入

高收益特別股指數主要績效貢獻來自於股息收入

年度 高收益特別股指數
歷史累計總報酬(%)
2010 22.83%
2011 14.31%
2012 46.41%
2013 51.41%
2014 71.30%
2015 81.68%
2016 87.51%
2017 106.90%
2018 100.26%
2019/3/31 114.54%

資料來源:標普道瓊斯(S&P Dow Jones Indices LLC)、彭博資訊、元大投信整理,2009/12/31-2019/03/31。*高收益特別股指數係指標普美國高收益特別股指數之數據。以上僅為各指數歷史績效,過去績效不代表本基金實際報酬率及未來收益之保證。

想學更多ETF投資?

繼續閱讀學院的ETF文章,更歡迎加入眾多學員五顆星評價的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線上課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