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比爾蓋茲在美國的社群網站Reddit舉辦了Ask Me Anything(問我任何問題,簡稱AMA),其中一個最被關注的問題是:你是否認為成為一個億萬富翁讓你比一個中產階級人更快樂?而比爾蓋茲的回答是:YES!

比爾蓋茲認為,不必擔心健康費用或大學費用,免除於憂慮這些財務問題是真正的祝福。這並不需要身價十億美元才能達成,可能幾百萬就很夠了,但是也的確需要降低這些領域的成本,讓每個人都可以有能力負擔。

美國人的財務黑洞:醫療和學費

比爾蓋茲並不是隨口說出醫療和學費這兩個財務項目,美國的許多統計都告訴我們,醫療和學費的成長速度遠遠高於物價年增率,請看下圖:

因為對大多數美國的中產家庭來說,大學學費和醫療費用是一個過於昂貴到幾乎無法解決的財務黑洞,以至於成為中產階級在幸福的感受上,受到這兩個問題的衝擊特別的大。比爾蓋茲在提到富人是不是比中產階級更快樂,並沒有提到豪宅、跑車甚至私人飛機,而是不需要擔心學費和醫療費用,因為這才是真正對家庭造成深遠影響的財務問題,而奢侈消費所帶來的,往往只是短暫的興奮。

所以,真正會讓你感到快樂的,其實是:不必為醫療費用和學費而擔心。錢還是相當重要,但這個問題的起源不只是錢,更是制度和系統的問題,所以比爾蓋茲夫婦的基金會特別在這兩個部分花費了相當多的錢,努力要解決這兩個問題,包括巴菲特與貝佐斯也都正在努力解決美國醫療太昂貴的問題。不過比爾蓋茲也提到,美國的兩黨並沒有真的努力於降低醫療成本這個問題。

台灣人的財務黑洞:居住成本高、收入成長低

台灣人其實相當幸運,所以幸福感也比較高,對台灣多數的家庭來說,醫療費用和大學學費並不是負擔不起,而私立大學也許昂貴,但也有利率極低的學貸。不過台灣家庭面臨的財務黑洞,其實是居住成本居高不下以及收入難以成長,同樣也是社會結構問題。

所以,如果你的收入能穩定成長、居住支出已獲得解決(例如家人給你一間房子),你的幸福感會很高,對你來說幾乎沒有財務困擾了。

當然,比爾蓋茲也提到兩件事情可以為你帶來快樂,一個是自己的孩子表現很好,身為父母的你一定會很開心,另一個是你可以主動對自己承諾要多運動,這也能讓你覺得開心,而且這兩件事情其實不需要花太多錢。

比爾蓋茲的奢侈特權

當然,一定也有人對於比爾蓋茲的富豪生活感到好奇,所以問比爾蓋茲:你所做的事情中,最善待自己的奢侈品是什麼?

比爾蓋茲回答:「我有一間漂亮的房子,裡面有一間跳床室,看起來有點過頭了,但是我的孩子很喜歡使用來消耗多餘的能量,我不確定住在一間好房子裡面是不是應該感到內疚。另一件事情是我有時候會搭乘私人飛機,這的確幫我完成了一些工作,但是我也知道這是非常特權的事情。」

但除此以外,比爾蓋茲的興趣並不特別,運動是打網球,跟巴菲特一樣也很喜歡玩橋牌,在家裡會跟老婆、小孩一起看Netflix。

如果你對比爾蓋茲這種億萬富翁的生活感興趣的話,不妨自己看看完整的比爾蓋茲的AMA吧!此外,也很推薦閱讀比爾蓋茲與梅琳達基金會的2019年度信

想學更多理財?

除了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理財專欄,更歡迎加入上百位學員五顆星評價的《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線上課程,以及鋒哥的好書《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