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讓我們先回顧一下歷史吧!

1990 年,美國股市原本一片榮景,從年初上漲到年中,指數不斷創歷史新高。到了八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股市在三個月內就跌了 21%,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道瓊指數)從 2999.75 下跌到 2365.10。

波斯灣戰爭結束得很快,1991 年 4 月 17 日,道瓊指數史上首次站上 3000 點,之後繼續創新高,到了 1995 年 2 月 23 日,道瓊指數超越 4000 點,也沒有回頭過。經過四年的牛市、將近一倍的漲幅,若你身處在 1995 年,你敢買股票嗎?

先別急著回答我。其實我更期待你說:「資料不夠充分,我根本不能判斷!」你也許想知道:當時的股市本益比是多少?有沒有升息或降息?指數的上漲是受惠於什麼產業的發展?

如果你沒有直接判斷,而是開始思考你需要哪些資訊來讓你更加理解當時股市處於什麼樣的大環境,那我要先恭喜你,你比大多數人更懂得透過數據來做判斷,而不是人云亦云或情緒性的做投資決策。

一段連漲十年的牛市!

我們繼續看下去。1994 到 1995 年,美國聯準會快速升息,將目標利率從 3% 以一年的時間快速升到 6%。結束升息後,道瓊指數開始突破 5000 點、6000 點、7000 點,一直到 1999 年,終於漲破 10000 點。

如果你覺得 1995 年當時的風險很高而不敢投資,那麼後面這段歷經五年、超過一倍的漲幅,你就沒有機會參與了。

創新高,可能只是半山腰。

現在,美國才在開始升息的階段,企業也滿手現金,投資美股的不確定性並不高。因為創新高而不敢投資,顯然是不了解歷史上曾經發生過哪些事情。

當然,有些投資人親自經歷過這一段,或是比較認真,看過這一段的歷史記錄,所以知道在道瓊指數突破萬點之後,隨之而來的就是網路泡沫了,會覺得在 1995 年投資的話,就算帳面上賺了超過一倍,但是一遇到網路泡沫,還不是又還回去了?

錯過牛市比較可怕還是錯過熊市?

2001 年開始的網路泡沫,讓道瓊指數從 11750.20 的高點,下跌到 7197.49,跌幅的確不小,但是相較於 1995 年的 4000 點,還有相當大的一段距離,所以 90 年代這次的牛市,網路泡沫的股災並沒有真的帶來太大的傷害。

更有趣的是,如果投資人是從 1991 年道瓊指數漲破 3000 點的時候開始投資,似乎已經錯過了 2365.10 那個很難得的低點。但是事後回去看,其實影響不大,因為後面的長期多頭帶給投資人的報酬,遠比精準掌握到最低點還要可觀。

這段歷史帶給投資人一個很重要的啟示:錯過熊市,你損失的只是一顆頭的漲幅;錯過牛市,你損失的卻是一整個身體的漲幅。

現在該不該投資美股?

現在美股的屢創新高,當然有可能是一個泡沫的形成,也可能是一個長期牛市的起點,我們只能十年後再回顧才能確定。但是,不管是 1994 年或 2004 年的升息,股市都在升息結束後,還有一段不小的漲幅。

美國開始緩步升息,顯示經濟復甦的情況並未強勁到聯準會敢跟過去一樣快速升息,而且股票的殖利率跟債券殖利率與通膨率差不多,將資金配置持續在股市其實是相當合理的。

你只有把資金持續投資在股市,才不會錯過難得的牛市,但是你必然需要承擔那些無法預期的突發事件,只是長期來看,那些不確定性的影響有限。

例如前面提到的波斯灣戰爭,現在看起來對道瓊指數有什麼影響嗎?而 2001 年的 911 事件,當時的確也造成了市場上很恐慌的情緒,當時的跌幅現在回頭去看,也就只是個小波折罷了。

高風險帶來高報酬,這就是為什麼要長期投資

前面從道瓊指數還在兩千多點談起,如今已經漲到 24500 點以上了,三十年內累積超過十倍的漲幅,巴菲特在接受採訪的時候也打趣的說:道瓊指數一百年內一定會漲破一百萬點。

如果未來道瓊指數開始突破三萬點、四萬點、五萬點,甚至漲到十萬點,那麼現在的創新高又有什麼好擔心的呢?甚至如果明年或後年來一次大跌,其實也只是提供給投資人進場的大好機會,是應該要開心而不是恐懼啊!

當然,長期投資人不多,因為長期投資必須承擔更高的不確定性,許多投資人也因此採取短期投資,在自己覺得安全的時候才進場,獲得了 20%、30% 的報酬之後就急忙停利以免承擔不確定的風險,但其實往往錯過了最主要的漲幅,雖然風險較低,但報酬也低。

反而長期投資的人,必須承擔股災來臨時的龐大壓力以及長期牛市期間的種種突發事件,只能不斷把資金像是迷信某種宗教般的不斷投入市場,而不去根據市場的狀態或自己的情緒即時反應。事後回顧,往往會發現自己的資產不知不覺隨著指數的成長加上複利的效應,已經相當可觀了。

如果你願意當一位長期投資的美股投資人,那麼美股創新高,你還是可以持續投資,因為你在乎的是這個投資能否達成你的目標,而不是明天或明年的漲跌。

註:本文刊登於 2018 年一月份《Money錢》月刊的「美股追蹤」專欄。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