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你現在處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有一群人上有高堂要照顧、下有孩子要扶養,約30-50歲的這一代人,就像三明治一樣被牢牢夾在中間,因此被稱為三明治世代。

孩子正處在需要花錢的年齡,而父母的醫療照護費用又相當昂貴,雙倍的責任、雙倍的壓力,不只財務緊繃,情緒也是。

根據一項最新的調查,與日俱增的經濟壓力不只讓你喘不過氣,也會對孩子產生長期的影響。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人們往往會假設最壞的結果。孩子雖小卻很聰明,即使父母從不和他們談論金錢問題,孩子仍能自己得出結論,但並不一定正確。

當需要作出選擇時,可以試著和孩子進行溝通、討論,不只能藉機傳達價值觀,更是在樹立他們日後的財務習慣。「很遺憾我們不能一起去旅行,奶奶需要一點幫忙,她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以類似的方式向孩子解釋財務的具體情況,並讓他理解你的決定,這類型的談話會對孩子產生巨大影響。

除此之外,三明治世代會面臨諸多財務上的挑戰,可以說是人生中最焦慮、壓力最大的時期,要想大幅減少這些恐慌,最好提早準備並制定計畫。以下有幾個在進行財務計畫時的小叮嚀,能夠幫助你維持財務和情緒的健康,持續扮演家庭的支柱。

1. 和父母討論退休計畫

這裡的退休計畫不是你的,而是父母的。討論金錢對許多家庭來說是一件很尷尬的事,尤其當對象是父母的時候更是如此。根據調查,現齡55歲以上的人們,只有約一半的人曾和家人討論過,當無法自理生活時,個人的醫療費用和照護方式,以及那些未完成的夢想或計畫。

這不只是關乎你對父母的愛,當然還有現實面的考量——當他們的退休金及保險無法應付這些費用時,理所當然地會轉嫁到你身上。擁有一個縝密的退休計畫,能夠幫助你避開大多數人在退休這條路上最容易犯的錯——太早把錢花光。

2. 堅持你的退休儲蓄

當然,不能只關心上一代的退休計畫,你的也一樣重要!這可能不容易,因為我們往往把家人的需求放在我們自己之前,甚至根本無暇顧及自身,但這並不是一個好現象,人總會老,等你沒有長輩的顧慮、開始可以只擔心自己未來時,往往已經太遲。

根據統計,大部分的人都希望退休時能維持現在收入的7成至9成,你有沒有試著算過勞保、勞退或其他任何的社會保險,在你退休後可以領多少錢?是否足以支撐退休後的生活?如果不夠,不論外在壓力有多大,請盡可能地堅持準備你的退休金,儲蓄最好的時間點永遠是現在!

3. 審查長期照護的資金是否足夠

有7成左右的65歲以上長者需要不同程度的長期照護,包含安養中心、日間照護或其他醫療,這些都會影響整個家庭的財務結構,擁有一份保險確實有機會減輕壓力。花點時間審視現有的保單、確認是否擁有足夠的保障,別忘了保險也是財務規劃的一部分。

4. 整理資產清單

要打仗,至少得弄清楚我方有多少存糧。計算你現階段擁有多少現金、活存、定存、股票和房地產現值,這能幫助你更有效率地運用資金。

5. 保持短期和長期的財務目標

在有限的時間和金錢中找到平衡點,是我們財務生活中不曾停歇的挑戰。房貸、車貸、教育金、退休儲蓄及長輩的照護費用,這些都會讓預算難以堅持。當你需要將部分時間和精力撥給長輩及孩子時,一切又會變得更複雜。

雖然真的很辛苦,但你仍應該要堅持自己長期的財務目標,為重要的人生目標進行儲蓄。

結語

身為被包夾的三明治世代,在處理現在面臨的難題、或為未來進行優先排序,手足無措時,可以試著為每個人制定各自的財務計畫,不論正在老去的父母、花錢正兇的孩子、或像夾心一樣的我們。主動規劃可以大幅減輕財務壓力,而開誠布公地溝通則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想學更多理財?

除了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理財專欄,更歡迎加入上百位學員五顆星評價的《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線上課程,以及鋒哥的好書《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