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由統一投信所發行的統一FANG+ETF(代號:00757),今天掛牌上市,不過出師不利,大跌3.34%。

所謂的FANG,其實是財經媒體很常用來描述美國科技大廠的暱稱,分別是Facebook、Amazon、Netflix、Google,而FANG是尖牙的意思,所以就稱這些公司為「尖牙股」。但是難道這個ETF只買四家公司的股票?當然不是!所以還加上了一個+,稱為FANG+ETF,目前這個指數有十家成分股,以平均權重的方式持有:

追蹤的是NYSE FANG+ Index,指數的編制原則如下:

1. 於NYSE、Nasdaq、NYSE American上市之普通股與ADR。

2. FANG,以及與FANG相關之科技/網路/媒體/非必須消費股。FANG指Facebook、Apple、 Amazon、Netflix及 Alphabet’s Google。

3. 市值:50億美金以上。

4. 流動性:過去6個月日均成交值5,000萬美元以上。

關於統一FANG+ETF(00757)你該知道的事:

  1. 費用:經理費0.85%,保管費0.18%,加起來已經超過1%,掛牌時的規模為新台幣3.5億元。
  2. 收益分配:不配息
  3. 適合的投資人:根據統一投信的主張,這檔ETF是發行給想要「集中火力」投資在成長型科技股的投資人,所以只有10檔成分股,不會過度分散而沒有獲得成長股的超額報酬,而平均權重的持股策略(也就是每一檔成分股都持有10%)也讓成長潛力更高的中小型股有機會表現。此外,標普指數已經將Facebook和Google從科技類股轉移到電信類股,這檔ETF也可以讓對於FANG主題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更輕鬆投資。

這些說法是否可信,恐怕有待時間的檢驗。

當然,發行公司一定會拿過去績效來行銷,不過大家都知道「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表現」。

所謂的平均權重,其實也不是隨時都10%,而是每季調整一次,目前真正的持股比例如下:

可以看到,其實還持有追蹤指數的期貨,而nVidia從10月初的300元股價跌掉50%,所以權重只剩6.02%,Tesla股價從310漲到350,所以權重增加為12.13%。其實多加觀察,可以發現這檔ETF的波動會非常的劇烈,持有的公司特性並不適合保守型的投資人。

想要知道更多的話,可以參考統一投信的網頁

想學更多ETF投資?

除了看學院更多ETF文章,更歡迎加入眾多學員五顆星評價的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線上課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