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剛踏入投資圈的朋友們很常問,到底該投入多少錢進市場?手邊該留多少錢才不會不夠用?

先說結論,投資組合中,現金該占多少百分比,取決於每個人的投資習慣。

你現在是不是想罵我有說等於沒說?不不不,其中的眉角很多,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有人喜歡炒短線、有人偏好長期操作,投資標的——股票、債券、ETF——各有人愛。因此,該留多少比例的資產在銀行帳戶中,每個投資者的配置都不一樣。一般賣掉股票需要2個交易日錢才能入帳,萬一有急用,卻無法立刻拿到錢,也只能乾著急。

影響持有現金多寡的因素有許多:

  1. 對市場前景有多大信心?
  2. 有多少成功的交易和投資經驗?
  3. 投資組合的目標是什麼?
  4. 財務狀況如何?
  5. 今天有多少良好的交易和投資機會?
  6. 通貨膨脹率是多少?
  7. 交易或投資的金融產品是什麼?

到底手邊要留多少現金才夠呢?根據投資者的風險狀況,比例可以從6%到30%不等。

1. 用不到的錢才拿來投資

你可能想快點賺更多錢,但絕對不要把手邊所有的錢都拿來投資!手機掉到馬桶裡、汽車發不動……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早上起來會發生什麼。大多數人在面臨股價大跌,本金大幅虧損的情況下,很容易自亂陣腳。而當手頭不寬裕、對金錢感到匱乏時,做出錯誤決定的機率往往更高!

為了避免這樣的事發生,必須確保投資的錢是「閒錢」;也就是說,一年內不會動到的錢才拿來投資。

2. 先有緊急預備金再投資

你有緊急預備金嗎?或者說緊急備用金、緊急儲蓄金,它有很多名字,但本質都是一樣的——為突如其來變故所準備的應急基金。和剛剛所說,拿閒錢投資的道理一樣,緊急預備金是為了避免你在面臨巨大金錢壓力下,做出錯誤決定。

千萬不要將帳戶中的緊急預備金和投資基金混在一起,這兩筆錢最少要分成兩個戶頭。如果你還沒有緊急預備金,先別談投資組合內要有多少現金,因為你根本「還沒準備好」,不應該貿然進行投資。

首要任務,是先準備6個月的基本生活預度,作為緊急預備金。永遠記得,先有緊急預備金,再來投資!

3. 沒有絕對正確的數字

投資組合中要包含一些現金,但到底該留多少,沒有標準答案,重點是要依照你習慣的投資方式,找出適合的資產分配策略。

巴菲特曾在遺囑上交待家屬,要把資產的90% 放在低成本的 S&P 500 指數基金、另外10%為現金。千萬不要聽到這樣就傻傻跟著做,巴菲特10%的資產已經很夠後輩花了。你不是巴菲特的子孫,沒有像他那麼多錢,一味參照恐怕不是好方法。切記,投資沒有絕對正確的數值,找到適合自己的才是正解。

4. 隨著人生階段進行調整

投資組合中,現金還具有安定心理層面的功能,讓你即使面臨經濟、市場或政治環境的動盪,仍然能安心地堅持投資計畫。而人生的進程,也會影響投資組合中的現金比:如果你已退休或即將退休,可能需要更多現金來因應緊急情況,例如醫療費、保健食品、看護費用……現金的流動會比較高。如果你才剛踏入社會,一切都還不穩定,最好手邊也多留一點現金,先努力充實投資的知識,了解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再逐步投入。

想學更多理財?

除了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理財專欄,更歡迎加入上百位學員五顆星評價的《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線上課程,以及鋒哥的好書《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