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與Salton Sea地熱發電廠簽署協議,合作生產高達 9 萬噸的碳酸鋰,期許成為電動車商特斯拉Tesla(TSLA)供應商,若順利將可以減少對智利和澳大利亞生產商的依賴,從波克夏此舉,可顯見其看好未來電動車產業。不過如同之前的投資太陽能或石油產業的策略,巴菲特並未直接投資汽車大廠,而是投資供應鏈。

雖然電動汽車目前僅佔市場3%左右,但Energias Market Research估計,電動汽車市場在未來五年內,每年將成長23.9%。另外,波士頓顧問公司報告指出,2030年電動車市佔率將達28%。那麼,有哪些公司是有在做電動車的呢?

特斯拉(股票代碼:TSLA)

想當然,銷售方面處於領先地位的是特斯拉,其主導地位令人印象深刻。2018年第三季度,Model 3、Model S、Model X是市場上三款暢銷的美國電動車,共計銷售了69,540輛汽車,這些數字不僅超過了競爭對手,光是Model 3(54,540輛汽車銷量)就超過了市場上所有其他電動車的總和。雖然特斯拉股價昂貴,但它的主導地位是不可否認的。

豐田汽車公司(TM)

豐田的Prius hybrid是特斯拉Model 3、Model S和Model X後銷售的第四名,也是電動車銷售中最接近特斯拉的競爭對手,去年第三季售出6,268輛。豐田在世界其他地區的電動車銷售狀況比美國還要好,2017年全球電動車銷量達150萬,豐田表示將努力實現在2030年前每年銷售550萬輛電動車的目標。但值得一提的是,其公司提前三年達到150萬銷售額。

通用汽車公司(GM)

雪佛蘭Bolt並不是Model 3對手,雖然在2017年贏得年度汽車趨勢獎,但2018年在美國銷量下滑。通用汽車表示,這是由於該公司將注意力轉向加拿大和韓國等國際市場。混合動力雪佛蘭Bolt的電動續航里程約為50英里,是通用汽車2018年第三季最暢銷的電動汽車,銷量為5,429輛。

寶馬(BMW)

BMW 2018年第三季在美國共銷售了6,230輛電動車及混合動力汽車,其中包括1,938輛BMW i3。BMW希望到2020年電動車總銷量可以達到50萬輛。另外,預計2025年前發布12款全新電動車。BMW於去年4月推出了iX3,這是去年廣受歡迎的X3跨界車型的全電動版本。

日產汽車公司(Nissan Motor Co. ,NSANY)

Leaf是電動車的先鋒,於2010年首次上路,去年第三季度,Leaf在美國市場銷售4,027輛。據報導,至今全球銷售超過35萬輛Leaf,總銷量使Leaf成為歷史上最暢銷的電動車。Nissan表示,2022年前每年將達到100萬輛全電動和混合動力車的銷售量。

福特汽車公司(F)

近年來,福特因落後其他車廠的創新電動車計畫、技術,導致股票在過去五年中下跌了44%,但福特承諾到2022年前,將投資110億美元開發40款混合動力和全電動車型。2018年第三季,Ford Fusion Energi在美國售出1,398輛,Ford Focus Electric電動車銷售57輛,Ford C-Max Energ則銷售了20輛。

想學更多美股投資?

繼續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美股專欄,也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投資美股的第一堂課》線上課程!

作者資料

劉 佳穎
劉 佳穎
畢業於倫敦大學院管理研究所,熱愛旅行,喜歡透過生活的細節觀察,了解時事脈動。門外漢誤打誤撞進入金融業,卻也愛上財金相關的一切,希望可以透過數字簡單說出背後動人故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