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除非有個有錢的老爸,不然大部分的人都要靠自己奮鬥,才能存下第一桶金。如果你和這世界上多數的人一樣,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也別擔心,達成財務自由不是不可能的任務,除了努力賺錢,專注培養以下6個特質,會讓你更容易變富有。

美國研究人員莎拉・法羅(Sarah Stanley Fallaw)去年底和父親湯瑪斯・史丹利(Thomas J. Stanley)合著出版了《The Next Millionaire Next Door: Enduring Strategies for Building Wealth》(暫譯:鄰家的百萬富翁:建立財富的長期策略)。聽起來好像很耳熟,沒錯!這正是暢銷書《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的續集。

透過訪談和問卷,調查了600名資產淨值百萬美金以上的有錢人及高收入者,統計這些有錢人的真實生活和想法。有趣的是,在篩選受訪者時,作者將資產扣掉了繼承,也就是說,這份研究是真真正正調查了那些善於理財的有錢人,只有這樣,他們的財務能力才有說服力,畢竟,沒有人想知道富二代為什麼會有錢。

很多人覺得:「我現在沒有錢是因為薪水太低!老闆如果肯給多一點錢,我也會是有錢人!」其實這只對了一半,財富並不等於收入,收入很高的月光族如果不改變消費習慣,也不會變成有錢人,不過是生活水準比較高而已,財富是你累積了什麼,不是你消費了什麼。

至於薪水低,如果你專業知識夠,何不試著換個願意給你多一點錢的老闆;如果自認能力不足,先問問自己,對此做了什麼努力?投資總是失利,相關金融知識你懂嗎?還是只是聽到電視上的某個投資專家報了哪支股票會漲,就跟著買?現在的薪水已經到天花板了,試著學習其他專長了嗎?或者可以嘗試現在最夯的被動收入。親愛的,成功者之所以能成功,不是上班時做了什麼,而是他下班時做了什麼,因此,請好好充實自己。

根據調查,有6種行為會影響財富的累積,令人意外的是,和年齡及收入反而沒有太大的關係,莎拉・法羅把這6種行為稱之為「財富因子」:

節儉:包含進行儲蓄、減少支出、堅持預算。

自信:對於投資理財有自信。

責任感:承認自己是自身財務的主導者角色,認清運氣只是極小的因素。

有計畫性:對未來有財務目標及因應計劃。

專注:能專注於目標,不容易被其他事物影響而分心。

社會冷漠:不會隨波逐流追求最新穎的事物。

節儉在研究中出現頻率相當高,許多有錢人都強調,支出必須低於收入,高所得、高支出,只會讓你淪為金錢的奴隸,在投資理財上也需要有自信,才能專注於長期投資,否則,很容易受情緒影響而衝動出售表現不佳的投資,難以清楚地綜觀全局。

有錢人花更多時間在規劃未來的投資

這些靠自己累積財富的有錢人有個共同的特徵——他們不指望其他人能讓他們變得富有,而是專注在可以控制的事,很願意花時間學習投資管理的專業知識,並將日常習慣和自己設定的目標保持一致。根據統計,這些有錢人每個月平均花10.5小時研究規劃未來的投資,而且有55%的有錢人相信,他們的成功是因為自己學習和努力的成果。

也由於在財務方面擁有做出適當決策所需的知識和冷靜的態度,讓他們更能承擔與投資相關的風險,也就是說,在研究、學習金融知識方面所花費的時間,確實有助於做出更好的決策。

一加一大於二,這些財富因子是相輔相成的,累積財富就像拼拼圖,當你擁有其中一兩種特質,可能影響還不明顯,但擁有越多財富因子,你的財務健全度就會越來越強壯。

想學更多理財?

除了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理財專欄,更歡迎加入《打造被動收入:建立人生主導權的系統化做法》線上課程,以及鋒哥的好書《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