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回顧2018年,全球股市先是創下高點後回跌,最主要是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全球股市一片哀鴻遍野,加上從2008年金融風暴後,各國央行紛紛使出貨幣寬鬆政策,推升經濟發展,但美國聯準會(Fed)開啟升息循環以及縮表,卻也讓股市為之冷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從2018年的2.9%,下降至2.5%。

2019年已知的不確定

展望2019年,國際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英國脫歐的二次公投、中美貿易戰、歐洲民粹主義升溫等,這些不確定因素也將2019年的經濟埋下不確定因子,加上通常各大經濟數據都是落後指標,股票市場相對來說,較具有前瞻意義,觀看去年創高後的全球股市指數陸續下跌,可以洞悉投資人心理狀態已轉為保守或悲觀,所以就算公布的各大經濟數據表現仍強勁,投資人卻對未來經濟發展有些卻步。

美國科技股過於弱勢

從五大「尖牙股FAANG」臉書、蘋果、亞馬遜、Netflix、Google的股價表現,可以觀察美股甚至全世界指數走向。自2018年第四季以來,佔標普500指數11%的五大科技股平均跌逾兩成,從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臉書被認為放出假新聞影響大選結果,再加上去年陸續因使用者個資問題導致股價下挫等,這些隱私與資安問題的疑慮,將為科技巨頭帶來嚴重的營運傷害。

美股本益比是偏貴還是合理?

川普上任後,一系列美國優先的政策,不少企業將資金及工廠回流美國。其中減稅政策甚至讓企業增加許多現金,而可以將多餘的現金購買庫藏股,帶動了美國企業的股價上揚。但現在美股企業本益比(Shiller PE)約28.02,高於歷史平均16.59,一些觀察家等都陸續警告美國企業估值過高、股價過度膨脹。不過Shiller PE是用過去10年的平均EPS來計算本益比,也有過度高估的可能,若以未來預估的EPS來計算,則S&P 500指數並未偏高,只是預估EPS也未必可信。

其他美國優勢產業例如:汽車業,也面臨一些危機,傳統汽車產業面對新技術的威脅進行重新改組,包括福特汽車進行電動滑板車的新業務,至於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營運總裁馬斯克被質疑有操縱股價之嫌,而被迫辭去特斯拉董事長職務。另外,傳統零售產業則因網路商店蓬勃發展、激烈競爭,昔日巨頭Sears百貨申請破產保護,玩具反鬥城 ( Toys “R” Us )的美國門市也陸續關門,反而Amazon市值曾經超過一兆美元。

升息末端的美股牛市

2019年預計聯準會(Fed)會再升息兩次,而面對通膨壓力,其他國家央行也陸續停止擴張,加上中美貿易戰、甚至是假新聞與駭客問題等,2019年全球經濟將面臨的危機,與2018年相比,不相上下,加上國際政局的紛擾,2019年將擴大分歧。

不過5G與雲端科技趨勢發展下,2019年也將是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應用普遍化的一年,在科技應用下的機器人、無人駕駛車、智慧家庭和無人機等,也都將帶給各大產業新的應用變革。

想學更多美股投資?

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投資美股的第一堂課》線上課程!

作者資料

劉 佳穎
劉 佳穎
畢業於倫敦大學院管理研究所,熱愛旅行,喜歡透過生活的細節觀察,了解時事脈動。門外漢誤打誤撞進入金融業,卻也愛上財金相關的一切,希望可以透過數字簡單說出背後動人故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