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本文為元大投信提供之新聞稿,不代表本站立場。

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原油供過於求, 西德州原油 5 月合約收在每桶 -37.63 美元,出現有史以來首見的負油價。另外,原油 ETF 則出現大幅度溢價,主因在於油價持續探底,創下 2000 年以來新低,投資人有強烈的意願逢低搶進原油相關 ETF,需求明顯大於供給,致使原油相關 ETF 出現大幅溢價之狀況。本文將詳細說明投資槓反型 ETF 的風險,並清楚指出哪些人不適合投資 00672L。

負油價與元大S&P原油正2 ETF(00672L)

因應新冠疫情以及全球原油供過於求,全球商品期貨交易龍頭─芝加哥商業交易所( 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 CME)於四月中對外發布公告,表示近期市場環境可能造成 CME 能源期貨合約出現負值,CME 之所有交易和清算系統仍將繼續正常運行。

4 月 20 日,西德州原油 5 月合約收在每桶 -37.63 美元,意謂持有原油不但沒有任何價值,每桶還要額外付出 37.63 美元才能進行交割。這其實反映了新冠疫情的嚴重衝擊,全球原油供給過剩,導致儲放原油空間嚴重不足。加上 5 月合約逼近到期,因而出現負油價的異常現象,使 5 月份原油期貨報價有史以來第一次跌破零元。

此外,油價大跌迫使市場上最大石油 ETF 基金「美國石油基金(USO)」,開始清掉近月合約,甚至還申請不再增加新的份額,已經變成封閉式基金。這些現象顯示近期石油波動劇烈,投信公司呼籲投資人投資相關產品更要謹慎小心,建議對產品有足夠認識才投資。

受全球市場劇烈波動影響,元大 S&P 原油正 2 ETF(00672L)近期備受關注,是否會下市又再次引發熱烈討論。元大投信表示,雖然元大 S&P 原油正 2 ETF(00672L),於 109 年 9 月 30 日前經金管會核准,豁免基金平均單位淨資產價值跌幅達一定比率須終止期貨信託契約之規定,但投資人仍須留意相關投資風險。而且,即使通過豁免,依然有下市或清算的可能性,建議投資人務必詳讀基金信託契約及公開說明書之規範。

證交所正在研議修正相關規範,就ETF等相關商品,如發生單位淨資產價值(NAV)達到零或為負數者,考量該等基金規模或有無法繼續經營之情事,規劃於單位NAV達到前述標準時,即予停止買賣與終止上市。

槓桿型投資不適合長期持有

根據臺灣證券交易所受益憑證買賣辦法第四條規定,投資人首次買賣槓反型 ETF 前,應具備以下適格性條件其中一項:

  1. 已開立信用交易帳戶。
  2. 最近一年內委託買賣認購(售)權證成交達十筆(含)以上。
  3. 最近一年內委託買賣臺灣期貨交易所上市之期貨交易契約成交達十筆(含)以上。
  4. 有槓桿反向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受益憑證,或槓桿反向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受益憑證買進成交紀錄。

元大投信指出,該類產品並不適用長期持有,而是須「每日」檢視部位及做好風險管理,並提醒投資人交易前除考量自身風險承受程度外,並應詳閱基金公司說明書及官網資訊揭露(如即時估計淨值、折溢價等)。

另依據同辦法第三條規定,投資人買賣槓桿反向型 ETF 前,應簽具風險預告書,證券商始得接受其委託。種種規範及呼籲主要就是因為槓反型 ETF 投資風險相較於原型 ETF 大,並非人人都適合投資。

 4 月 20 日,西德州原油 5 月合約收在每桶 -37.63 美元
4 月 20 日,西德州原油 5 月合約收在每桶 -37.63 美元,來源:MarketWatch

投資槓反型商品風險高,必須「每日」檢視投資標的

由於槓反型 ETF 的特性在於如果追蹤的標的指數當日漲 1%,則槓桿型的 ETF(目前僅開放 2 倍)當日指數報酬就會上漲約 2%、反向型的 ETF(目前僅開放 1 倍) 當日指數報酬就會下跌約 1%。

相反地,當追蹤之標的指數當日跌 1%,則槓桿型的 ETF (目前僅開放2倍)當日指數報酬就會下跌約 2%、反向型的 ETF (目前僅開放1倍) 當日指數報酬就會上漲約1%。

如果連續持有 2 天以上則累積報酬會深受市場波動及複利效果影響,與傳統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不同。因此槓反型 ETF 是每天都需要檢視且適時調整部位的投資,不適合投資人長期持有。

槓反型 ETF 主要投資期貨,因此投資人不能以買賣股票的心態去面對,需每日檢視且確實執行停損、停利。除了不適合長期持有外,更不適合以「撿便宜」的想法進行攤平;尤其是出現溢價擴大的情況下,投資人更需要冷靜不躁進,以免大量湧入越買溢價越高。

S&P 原油正 2 ETF(00672L)會有負淨值嗎?

針對近期西德州原油 5 月合約收在每桶 -37.63 美元,引發投資人對基金可能有負淨值的說法,元大投信指出,基本上基金不會有負淨值的情形發生。若基金真的出現負淨值,投資人也毋須恐慌。

根據期貨信託基金管理辦法 37 條之規定,期貨信託基金受益人之責任僅限於申購時所支付之申購價款,期貨信託基金之淨資產價值為負數時,該差額應由期貨信託事業負擔。

因此,若基金淨值減損為零或負數,投資人最大的損失是其所投入的本金。

另一方面,依據元大 S&P 原油正 2 ETF(00672L)信託契約第 25 條之規定,若有信託契約規範情事之一發生時,經金管會核准及證交所同意基金終止上市後,基金才會進行下市清算作業

規範的條件中包含了期貨信託公司認為因市場狀況,基金特性、規模或其他法律上或事實上原因致此基金無法繼續經營者;或因為此基金成立滿一年後,此基金淨資產價值最近三十個營業日平均值低於新台幣五千萬元時……等,然不論條件為何,都需經金管會核准及證交所同意下市後,基金才能進行下市清算作業。

從投信公司向金管會申請核准到基金下市,期間長達一個月,投資人仍可以在次級市場正常交易。惟若下市後進入清算程序時,依據信託契約第 26 條之規定,投信公司將會依資產處分後之餘額,依受益權單位數的比例分派予各受益人。

槓反型商品僅限於短線交易,不熟悉的投資人不要碰

原油 ETF 溢價之主因在於油價持續探底,創下 2000 年以來新低,加上投資人有強烈的意願逢低搶進原油相關 ETF,需求明顯大於供給,致使原油相關 ETF 出現大幅溢價之狀況。

近期原油市場行情波動持續加劇,投資人在交易元大 S&P 石油 ETF (00642U)與元大 S&P 原油正 2 ETF(00672L)前,應充分了解自身風險承受度,並嚴格控制部位風險。當然徹底了解產品的投資人可以在油價下跌之際,透過元大 S&P 原油反 1 ETF (00673R)進行避險。

此外,應特別注意折溢價過大所產生的價格波動風險,務必審慎評估價格之合理性,避免蒙受損失。尤其元大 S&P 原油正 2 ETF (00672L)具有槓桿操作風險,屬於高波動產品。此基金僅限於短線交易,不適合追求長期投資且不熟悉此基金之風險及特性之投資人。

本文首圖來源:unsplash

延伸閱讀

「負油價」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ETF 101】什麼是 ETF 呢?結構像基金,交易像股票!
【ETF投資】投資元大S&P原油正2卻受傷慘重,是有人出老千還是交易者不懂商品?
【ETF投資】元大S&P原油正2(00672L)為何曝險比例只121%?為何轉持12月期貨?

想學更多ETF投資?

繼續閱讀學院的ETF文章,更歡迎加入眾多學員五顆星評價的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線上課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